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治疗中心型肾肿瘤是否可行

关键词: 腹腔镜 肾肿瘤 肾部分切除术 中心型肾癌 肾门旁肾肿瘤

摘要: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laparoscopie partial nephrectomy,LPN)作为治疗小肾癌的一项微创术式已经过了约10年的临床实践,已成为大家公认的有效治疗方式.但对于治疗中心型或肾门旁肾肿瘤,由于技术难度的增大,虽然有多项临床观察已报告LPN治疗中心型肾肿瘤可以达到与肾部分切除术(open partial nephrectomy,OPN)治疗中心型肾肿瘤、LPN治疗外周型肾肿瘤同样好的手术效果和肿瘤学预后,但现阶段LPN治疗中心型肾肿瘤是充满技术性挑战的,需要腹腔镜技术非常熟练的术者才能在较短的热缺血时间内、以较少的出血量完成此手术,但总体并发症发生率相对较高.依据目前的文献报道及笔者的经验,LPN治疗中心型或肾门旁肾肿瘤的现状如下:①技术难度大,具有丰富腹腔镜技术经验者可选择性开展.②目前手术热缺血时间相对较长.③可达到与OPN治疗中心型肾肿瘤、LPN治疗外周型肾肿瘤同样好的手术效果和肿瘤学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