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群上尿路尿路上皮癌新进展

关键词: 上尿路尿路上皮癌 马兜铃酸 预后

摘要: 上尿路尿路上皮癌(upper tract urothelial carcinoma,UTUC)指发生于肾盂及输尿管的尿路上皮恶性肿瘤,约占全部尿路上皮癌的5% ~10%[1-2].由于受到含马兜铃酸中草药的影响[3],中国人群UTUC具有与西方人群不同的发病机制、流行病学特点、肿瘤特征及预后影响因素,作者结合本中心UTUC诊疗经验,综合分析近年的相关文献,探讨UTUC诊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