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素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and significance of clusterin in prostate neoplasm

关键词: 前列腺肿瘤 聚集素 凋亡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探讨抗细胞凋亡因子聚集素(clusterin)在前列腺癌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RT-PCR方法检测聚集素在前列腺癌组织(3例)、癌细胞系(1株)及正常前列腺组织(3例)中的表达水平.结果 3例前列腺癌组织及1例前列腺癌细胞株中聚集素与内参基因β-actin相比较的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3例正常前列腺组织.结论聚集素在前列腺癌中高表达,提示聚集素可能通过抗凋亡机制在前列腺癌的生物特性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