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自然腔道手术研究进展及其在泌尿外科的应用

其他题名: Advances in natural orifice surgery and its application in urology

摘要: 以最小的创伤完成对疾病的最佳治疗是外科医师以及患者永恒的追求,正是这一愿望推动着外科学不断向前发展.微创外科发展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01年,德国外科医师Georg Kelling便使用膀胱镜对狗进行了腹腔镜探查术,而后他还试图通过对腹腔充气制造气腹来对腹腔内出血的患者进行止血[1],但他所进行的探索已经远远超越了当时人们的认知水平,而不被医学团体所接受.直到1987年,法国医生Phillipe Mouret利用视频技术进行了世界上第一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2],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为微创外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具有安全性高、创伤小、术后并发症较少、术后恢复快及较好的美容效果等优点,从而在各外科领域广泛开展,也为患者所接受,引起了外科手术方式的一次巨大变革,甚至成为某些手术操作的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