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心型肾肿瘤的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

关键词: 肾肿瘤 ; 腹腔镜 ; 肾部分切除术

摘要: 近20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在泌尿外科的迅速发展,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laparoscopic partial nephrectomy, LPN)在临床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目前已有许多研究证明,LPN与肾部分切除术(open partial nephrectomy, OPN)具有相似的近期和远期效果[1-6],而对于中心型肾肿瘤(central tumor)或肾门旁肿瘤(hilar tumor),因为肿瘤位置较深、与肾门血管关系密切,其技术操作难度明显增大,尤其是中心型肾肿瘤对LPN技术的要求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