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鼠尿路斑块2启动子对人细胞特异性及表达调控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 of mouse UroplakinII promoter on human cells and their transcriptional control

关键词: UroplakinⅡ ; 启动子 ; 肿瘤,膀胱 ; 基因表达

摘要: 目的研究小鼠尿路斑块2(UPⅡ)启动子的缺失体在人细胞中启动活性.方法应用脂质体转染技术,将含不同长度的小鼠UPⅡ启动子片段的重组质粒转染入人不同组织细胞系,利用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和微板检测仪观察报告基因绿色荧光蛋白(GFP)和荧光素酶(Luc)的表达情况.结果 UPⅡ在膀胱癌细胞BIU-87表达GFP较非膀胱癌细胞多(4.34%对0).UPⅡ-1、UPⅡ-2、UPⅡ-3在各组织细胞中表达GFP的数目较UPⅡ小,UPⅡ-4在各细胞中均无表达.UPⅡ在BIU-87表达Luc的量是其他组织细胞的1.8~8.2倍.UPⅡ-1、UPⅡ-2、UPⅡ-3在各组织细胞中表达Luc的量均减少, UPⅡ-4在各组织细胞中几乎无表达.结论小鼠UPⅡ启动子在人膀胱移行细胞中具有特异性启动活性,启动子上游1.5×103区域是增强子序列,下游143 bp区域是核心启动子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