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肾癌细胞系GRC-1细胞周期不同阶段Wnt-5A基因的表达情况

关键词: Wnt-5a 肾细胞癌 细胞周期

摘要: Wnt 基因所编码的蛋白质与许多生长因子一样具有分泌型生长因子的结构特点, 其家族成员Wnt5A 是许多恶性肿瘤的自分泌生长因子, 在肾细胞癌中表达显著升高. 为研究在细胞周期的不同阶段生长因子Wnt5A 在转录水平的表达情况, 我们采用胸腺嘧啶双阻断及高压笑气处理的方法, 使肾细胞癌细胞系GRC1 细胞同步化.用半定量反转录多聚酶链反应对处于细胞周期不同阶段的细胞cDNA 进行扩增, S期与G1 , M 期Wnt5Am RNA表达存在差异显著( P< 0-05) . 结果提示生长因子Wnt5A 在肾细胞癌的发生中具有潜在的作用, 在S 期作用可能尤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