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脏病合并肿瘤患者红细胞生成刺激剂的应用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慢性肾脏病(CKD)因其高患病率、高死亡率以及所带来的高昂医疗费用与严重社会经济负担,已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显示中国一般人群中CKD的患病率为10.8%[1],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合理诊治CKD及其并发症是控制CKD疾病负担的重要内容.肾性贫血是CKD的常见并发症,随着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的下降,贫血的发生率逐渐升高、贫血程度亦逐渐加重.肾性贫血是导致CKD进展和心血管并发症发生与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红细胞生成刺激剂(erythropoiesis stimulating agents,ESAs)能够有效地纠正贫血、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被广泛应用于肾性贫血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