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糖通过ERK_(1/2)途径调节足细胞产生明胶酶B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 肾小球膜 明胶酶类 足细胞

摘要: 目的 探讨高糖持续刺激对足细胞培养上清液明胶酶活性、Ⅳ型胶原的影响及可能的信号途径。方法 小鼠足细胞系分为正常糖组、高糖组和甘露醇高渗对照组。应用明胶酶谱法观察三组细胞培养液上清明胶酶活性的动态变化,Western印迹分析法检测细胞培养液上清中Ⅳ型胶原α5链蛋白水平及足细胞ERK信号途径活化的变化。RT-PCR方法检测MMP-9 mRNA的表达。结果正常糖组和甘露醇高渗对照组培养液上清MMP-2和MMP-9活性在10天实验时间内无明显变化。高糖组细胞培养液上清MMP-2的活性没有明显变化;MMP-9活性于第2天开始升高,第3天达高峰为正常糖组的144.2±18.7%(P=0.006),第5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