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肾脏病患者高钾血症的易发因素及护理对策

关键词: 高钾血症 ; 护理 ; 综述文献 ; 慢性肾脏病 ; 易发因素

摘要: 高钾血症,通常定义为血清钾大于5.5 mmol/L,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电解质紊乱[1].高钾血症以对心肌和骨骼肌的抑制作用为主要表现,严重时可引起心搏骤停而危及生命[2].对于慢性肾脏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患者,高钾血症问题尤其值得关注.Chapin等[3]对VHA(Veterans Health Administration)70 154例患者的调查研究显示,高钾血症是CKD患者潜在的危险事件之一.Einhom等[4]的研究也显示,CKD患者的高钾血症发生率明显升高,并提出这种代谢紊乱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本文将针对CKD患者高钾血症的易发原因及护理对策加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