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鼠缺血/再灌注肾损伤修复时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亚类活性的变化

关键词: 再灌注损伤 蛋白激酶类

摘要: 目的 观察老年大鼠缺血 /再灌注肾损伤修复时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 (ERK )、c- Jun氨基末端激酶 (JNK)的变化 ,探讨其与老年大鼠肾脏早期损伤修复的关系。 方法 夹闭大鼠双肾蒂造成急性缺血 /再灌注肾损伤模型 ,电镜观察形态学改变 ,免疫组化检测增殖细胞核抗原 (PCNA)表达 ,免疫沉淀结合特异底物磷酸化法测定 ERK、JNK活性 ,Western blot法测定二者表达量。 结果 缺血 /再灌注 2 h老年鼠仅少数肾小管细胞微绒毛修复 ,PCNA阳性细胞增加不明显。老年鼠肾基础ERK活性与青年鼠无差异 ,缺血 45 m in其活性降低 (0 .5 8± 0 .0 6 ) ,与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