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肾炎鼠肾小球巨噬细胞的炎症效应及磷脂酸的介导作用

其他题名: Phosphatidic acid mediates inflammatory responses of macrophages derived from experimental glomerulonephritis

关键词: 肾炎 巨噬细胞 炎症 转化生长因子β 磷脂酸类

摘要: 目的:探讨磷脂酸在肾小球巨噬细胞表达几种炎症介导因子中的作用.方法:采用加速型抗肾小球基底膜肾炎模型,分离肾小球巨噬细胞,以其腹腔巨噬细胞和正常鼠腹腔巨噬细胞做对照,用重组人白细胞介素1β(rhIL-1β)刺激,磷脂酸抑制剂(LSF) 和磷脂酸(PA)进行阻断及逆转实验.通过免疫细胞化学,Northern杂交和RT-PCR等方法,从蛋白和基因水平检测巨噬细胞表达ICAM-1、MCP-1和TGF-β1的情况. 结果:①炎症肾小球巨噬细胞在rhIL-1β刺激下比腹腔巨噬细胞和未刺激的巨噬细胞产生更多的ICAM-1、MCP-1、TGF-β1,其基因表达与蛋白产物相似;而且能被LSF抑制.②RT-PCR结果显示加入外源PA可逆转LSF对炎症肾小球巨噬细胞的上述炎症介导因子基因表达的阻断作用.结论:肾小球炎症的巨噬细胞产生TGF-β1可能对疾病的慢性进展起重要作用;抑制PA形成是阻断巨噬细胞介导炎症效应的新靶位,LSF有可能成为治疗肾小球肾炎的新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