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盐限制对糖尿病腹膜透析患者容量负荷状况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salt and water restriction on fluid status in diabetic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腹膜透析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

摘要: 目的探讨限制水盐摄入对糖尿病腹膜透析患者容量负荷状况的影响.方法采用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调查所有接受连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治疗至少6个月以上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严格限制水、盐摄入.评估并检测水盐限制前及水盐限制1~3个月后容量负荷、体重、平均动脉压和超滤量等变化.结果 2002年5月~10月间20例糖尿病肾病CAPD患者,水盐限制前水肿程度、体重、平均动脉压、空腹血糖、透析液糖浓度、透析液糖总量、透析液总剂量和平均超滤量及总清除量均大于水盐控制后,差异均有显著性;水盐限制前后患者的尿量无明显变化.结论单纯限制水盐摄入能明显改善糖尿病CAPD患者容量超负荷状况,并能降低血压、改善血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