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性肾间质纤维化大鼠模型中Fas表达与细胞凋亡

关键词: 肾间质 纤维化 细胞凋亡 Fas抗原

摘要: 目的 探讨肾间质纤维化形成过程中的肾间质细胞凋亡及其与Fas 表达的关系。方法 建立大鼠单侧输尿管梗阻模型,分别于模型3 天、7 天、14 天、28 天、56 天和84 天处死大鼠。除光镜、电镜观察外,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胶原Ⅲ和Fas 蛋白表达,末端转移酶介导的dUTP缺口末端标记法检测凋亡细胞。用病理分析软件对肾间质Fas 表达和细胞凋亡进行定量分析。结果 该模型显示进行性的肾间质纤维化。模型14 天后,肾间质Fas 表达阳性率递增,肾间质凋亡细胞亦逐渐增加,且2 者成正相关( r =0-94,P<0-05)。结论 细胞凋亡可能为该模型中肾间质细胞丢失的原因,且Fas/FasL系统可能介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