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联合大黄类制剂协助控制慢性肾脏病高磷血症

其他题名: Active charcoal combined with zhubarb containing preparation as adjuvant measure to control hyperphosphatemia in patients on dialysis

关键词: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高磷血症 活性炭 大黄类制剂

摘要: 目的 评价活性炭联合大黄类制剂对常规治疗控制不良的透析患者高磷血症的治疗作用.方法 试验设计为多中心前瞻性自身交叉对照试验.选择稳定的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患者,并存在常规治疗方法不能控制的高磷血症.所有患者维持原有的饮食习惯和基础治疗不变,将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给予爱西特1.5g与三餐同服,肾衰宁胶囊4粒每日3次,根据腹泻和便秘情况调整肾衰宁剂量.治疗1月后交叉,再观察1月.评价治疗是否可降低血清磷水平,以及治疗对白蛋白和血红蛋白的影响.将治疗期前后的生化指标的变化量与对照期前后的生化指标变化最进行自身对照配对t检验.结果 共入选50例患者,其中男性24例,腹膜透析患者15例,平均年龄(56±13)岁,平均透析龄(4.9±3.1)年.1例失访、1例入选后用药前出现腹泻、1例饮食极不稳定,没有纳入最终数据分析.治疗可降低血清磷(0.35±0.67)mmol/L(P=0.0010),其中36.2%患者的血清磷水平降低到小于1.78 mmol/L,没有发现药物治疗对钙和全段甲状旁腺激素等生化指标的影响.治疗过程中出现3例腹泻和3例便秘,经调整肾衰宁胶囊剂量全部缓解.结论 活性炭联合大黄类制剂可协助治疗透析患者高磷血症,为高磷血症的控制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由于本研究观察时间短且样本量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该治疗方案的长期益处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