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外源性三磷酸腺苷对肾小管上皮细胞增殖的影响

关键词: 腺苷三磷酸 ; 肾小管 ; 上皮细胞 ; 细胞增殖

摘要: 观察外源性三磷酸腺苷(ATP)对肾小管上皮细胞株LLCPK1增殖的影响。方法通过测定3H-胸腺嘧啶掺入、细胞计数以及细胞内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活性,并与表皮生长因子(EGF)的作用比较。结果发现ATP呈浓度依赖性促进细胞的DNA合成,并可使细胞计数增加,同时激活细胞内的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其作用与EGF相似。腺苷与ATP有类似作用,但较弱。核苷酸转运蛋白抑制剂对4-硝基苯6-硫基甙并不能抑制ATP及腺苷的作用。结论细胞外ATP可促进肾小管上皮细胞增殖,并可增强EGF的促增殖作用,这一作用可能是通过膜受体介导的细胞内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活化而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