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蛋白诱导活化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对肾间质成纤维细胞的作用

关键词: 蛋白尿 纤维化 肾间质 发病机制

摘要: 目的 :探讨尿蛋白诱导活化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对肾间质成纤维细胞 (RIF)的作用及其相关机制。 方法 :用肾小球微小病变患者尿液中提取的总蛋白成份刺激肾小管上皮细胞 (HK 2 ) ,用刺激后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条件培养基 (HK2 CM)与RIF共培养。以3 H TdR掺入法测定RIF细胞增生情况 ,用WesternBlot方法检测RIF细胞的单核细胞趋化因子 (MCP 1)及α 平滑肌肌动蛋白 (α SMA)蛋白表达 ,间接竞争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纤维粘连蛋白(Fn)分泌水平。  结果 :尿蛋白预处理的HK2 CM可刺激RIF增生 ,使其MCP 1及α SMA蛋白表达明显增加 ,并可促进分泌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