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患者的抗菌药物治疗剂量调整策略

关键词: 肾病 抗菌药

摘要: 慢性肾脏病或急性肾损伤患者合并感染很常见,经常需要接受抗菌药物治疗.但是这些患者常合并肾功能下降、低白蛋白血症,甚至接受肾脏替代治疗等情况,使抗菌素的药物代谢动力学/药敏学(PK/PD)较正常人不同,既可能导致药物蓄积中毒,也可能因药物浓度不足影响抗菌疗效.本文就如何正确确定肾脏病患者肾功能水平、不同PK/PD类别的抗菌药物在肾功能受损患者中的剂量调整方案,肾脏替代治疗及低白蛋白血症对PK/PD的影响等做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