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患者的钠清除不能反映其钠摄入

其他题名: Sodium removal should not be used to reflect sodium intake in CAPD patients

关键词: 钠摄入 ; 钠清除 ; 腹膜透析

摘要: 目的控制饮食钠的摄入对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患者体液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直接测定患者的钠摄入有一定困难,一般通过测定钠清除来反映钠摄入.本课题拟对钠清除代表钠摄入的可靠性进行研究.方法对40名稳定的CAPD患者在开始时和3个月后分别进行饮食钠摄入的调查,测定腹膜透析液及尿中钠清除量,并通过生物电阻抗法测定体液容量水平.结果根据饮食中钠摄入量变化患者被分为2组:钠摄入增加组15例和下降组9例.2组间钠摄入的变化差异有显著性(P<0.05),体液容量变化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但2组间腹膜透析液钠清除、尿液钠清除及总钠清除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结论腹膜透析液及尿中钠清除皆不能如实反映CAPD患者饮食中钠摄入,因此,对CAPD患者利用测定钠清除来反映钠摄入不够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