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典法定剂量关木通对大鼠肾功能及间质结构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肾功能 肾间质 关木通

摘要: 目的观察药典法定剂量关木通水煎剂对大鼠肾功能及肾间质结构的影响。方法用药典规定剂量的关木通水煎剂给大鼠灌胃(1g/kg,约相当于人类剂量0.1g/kg),每日1次,共两个月。期间观察各项肾功能指标、肾脏组织形态学改变及细胞外基质(纤连蛋白)分布情况。结果关木通给药组的血肌酐水平、尿酶(NAG和γ-GT)活性、尿蛋白、尿糖与正常组大鼠相比无统计学差异。关木通给药组大鼠的肾组织形态结构在光镜下未见明显异常改变,其纤连蛋白的分布与正常组完全相同。结论药典法定剂量的关木通水煎剂对大鼠肾功能及肾间质结构无明显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