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的亲和力与肾脏病理表现密切相关

其他题名: Avidity of anti-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 autoantibodies was associated with renal pathological damage

关键词: 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 亲合力 病理状态 体征和症状

摘要: 目的研究抗肾小球基底膜(GBM)抗体的亲合力及其与临床病理表现的关系.方法以纯化的牛IV型胶原α链非胶原区1[α(IV)NC1]为靶抗原,采用抗原抑制性酶联免疫吸附法对我科近11年来确诊的52例抗GBM抗体相关疾病患者的血清抗体亲合力进行检测,并分析其与临床和病理表现的关系.结果使52例患者血清抗体百分结合率从相同水平下降50%所需的α(IV)NC1从0.02 μg~20 μg不等,平均为0.625 μg.不同患者血清抗体亲合力与肾脏病理中新月体所占比例相关(P=0.001),且为独立决定因素(R2=0.58,P=0.000).即抗体亲合力越高,肾小球中新月体的比例越高.发病年龄、性别、临床表现不同的患者,抗体亲合力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起病后不同时间检测血清抗体亲合力基本稳定,未见增加.结论起病时抗GBM抗体的亲合力成熟过程已经完成.不同患者之间抗GBM抗体的亲合力存在差异,该亲合力与病理肾脏损伤的程度高度相关,提示抗GBM抗体的亲合力在抗GBM抗体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