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肾功能正常的抗肾小球基膜抗体相关疾病--附3例报道

其他题名: Anti-glomerular basement membrane-antibody mediated disease with normal renal function--3 cases report

关键词: 抗肾小球基膜抗体 ; 肾功能 ; Goodpasture综合征

摘要: 目的:了解肾功能正常的抗肾小球基膜(GBM)抗体相关疾病的临床和病理特点.方法:收集近6年在我科确诊的105例抗GBM抗体相关疾病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对其中肾功能一直保持正常的患者重点分析,并应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IF)、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及免疫印迹法(Western-blot analysis)检测及鉴定血清抗GBM抗体.结果:105例患者中3例(2.86%)肾功能一直保持正常,平均随访时间22~57(40±17.5)个月.均为青年男性.其中2例表现为Goodpasture综合征,1例单纯表现为肺出血.2例行肾活检,病理均为轻度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无新月体形成.直接免疫荧光和IIF均可见IgG沿肾小球毛细血管袢呈线样沉积.ELISA法检测血清抗GBM抗体均为阳性,Western-blot法患者血清识别的蛋白条带与抗GBM抗体阳性对照一致.结论:肾功能正常的抗GBM抗体相关疾病并不少见,我国对其认识尚不足.对有肺出血伴或不伴尿检异常的患者应考虑到该病可能,早期检测血清抗GBM抗体,可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