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维生素C对血液透析患者体内微炎症状态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s of oral vitamin Con microinflammatory state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血液透析 炎症 维生素c

摘要: 目的 分析维持性血液透析(maintain hemodialysis,MHD)患者口服维生素C对炎症指标的影响,了解维生素C与MHD患者体内炎症状态的关系.方法 选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血液透析中心病情稳定的MHD患者,入选标准:①未服用维生素C或服用维生素C不超过2周;②年龄20~80岁,病情稳定,规律透析大于3个月;③Kt/V>1.2.排除标准:①急性炎症;②活动性自身免疫病、肝炎、肿瘤及血液病;③妊娠;④HIV阳性.共入选76例(男性26例,女性50例),平均年龄(60.3±13.4)岁,透析龄(63.3±42.4)月.其中服用维生素C者(治疗组)42例,未服用者(对照组)34例,观察时间为6~8个月.比较2组患者血红蛋白、中性粒/淋巴细胞比值、血浆白蛋白、前白蛋白及高敏C反应蛋白(highsensitivity C-reactive protein,hs-CRP)等炎症相关指标的变化.血浆维生素C浓度的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结果 相比治疗前,治疗组hs-CRP明显降低(P<0.05),而血红蛋白、白蛋白及前白蛋白均明显升高(均P<0.05);对照组血红蛋白、白蛋白及前白蛋白无明显变化,而hs-CRP有升高趋势(P=0.048).观察结束时,治疗组血浆前白蛋白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而hs-CRP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结论 为MHD患者补充维生素C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体内炎症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