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患者的长期随访管理

摘要: 对腹透患者进行长期随访管理,是保证腹透治疗质量、延长其生存期的前提.从根本上讲,对慢性肾脏病包括透析人群的诊治,从属于慢性疾病管理范畴.与急性疾病的照顾模式不同,慢性疾病管理强调采用全面系统的方法进行诊治,需要加强团队合作和患者自我管理;强调利用循证医学证据预防疾病进展和并发症的发生;不断进行总体健康水平和医疗支出的全面评价.因此,长期随访的目的就是要对腹透患者实施系统、全程、人性化的慢性疾病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