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患者慢性炎症状态与营养不良及心血管病的关系

其他题名: Chronic inflammation state, malnutri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腹膜透析 营养不良 慢性炎症状态

摘要: 目的探讨腹膜透析患者慢性炎症状态与营养不良及心血管病的关系.方法记录90例稳定的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患者的心血管并发症和透析处方.通过食谱调查计算平均每日每公斤体重的热卡(DEI)和蛋白质(DPI).测定或计算营养指标:血白蛋白(Alb)、前白蛋白(PA)和转铁蛋白(TF)、瘦体重(LBM)、瘦体重%(LBM%)和标准化的氮出现率相当蛋白(nPNA).进行主观综合性营养评估(SGA).分别以Alb、PA、LBM%和SGA作为营养不良的判定标准,将本组患者分为营养良好和营养不良组.测定慢性炎症指标:血清白介素-6(IL-6),肿瘤坏死因子-a(TNF-a)和C-反应蛋白(CRP).测定血清瘦素和血浆神经肽Y(NPY)水平.结果本组CAPD患者的血IL-6为(17.17±27.72)pg/ml,TNF-a(34.21±25.92)pg/ml,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血CRP(9.88±20.93)mg/L,有24例(26.67%)超过正常参考值(8 mg/L).本组患者合并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心梗)或慢性心力衰竭(心衰)者共55例(61.11%),其中仅并发心绞痛或陈旧心梗者、仅并发慢性心衰者或伴以上两种并发症者的血CRP均分别显著高于未合并以上心血管疾病者(P<0.05).在各营养不良组,至少有一个慢性炎症指标的升高,且有显著性意义(P<0.01~0.05).血CRP升高组较CRP正常组的DEI、DPI水平显著为低(P<0.05).血TNF-a分别与DPI和DEI呈负相关(r=-0.34和-0.32,P均<0.01).血瘦素和NPY均与Alb、PA、LBM、LBM%、SGA等营养参数无相关性,也与DEI、DPI无相关性.结论本组CAPD患者确实存在慢性炎症状态.其程度与并发心绞痛、陈旧心梗和慢性心衰等心血管疾病有关.慢性炎症状态和营养不良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它可能通过降低蛋白质及能量的摄入导致营养不良,且这种作用不依赖于瘦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