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腹膜透析患者营养指标的评估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NUTRITIONAL STATUS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腹膜透析 ; 营养

摘要: 目的: 对腹膜透析患者的一些营养指标进行评估. 方法: 对90例持续性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腹透)患者进行主观综合性营养评估(SGA)、膳食调查、直接人体测量、生化参数的测定,计算氮出现率相当蛋白(nPNA)、瘦体重和%瘦体重. 结果: 依据SGA评分,在营养良好、轻中度营养不良及重度营养不良三组间进行以下指标比较:平均每日每公斤体重能量和蛋白质摄入(DEI、DPI)、血白蛋白、nPNA、瘦体重及%瘦体重,均有显著性差异(P<0.001~0.05).但营养良好组的DPI和DEI异常率70.21%,血白蛋白和%瘦体重异常率31.91%和51.06%,而轻中度营养不良组血白蛋白和%瘦体重正常率为49.39%和67.74%,仅重度营养不良组中各指标异常率均在80%以上.直接人体测量指标体重指数、三头肌皮褶厚度和上臂肌围在本组患者中的异常率为4.44%,6.67%及13.33%.血前白蛋白、转铁蛋白与白蛋白有显著相关(P<0.001),与DPI、DEI、nPNA及%瘦体重均无相关. 结论: SGA是评价腹透患者营养状况的简便方法,但还需其它反映营养状况不同侧面的指标的补充,如DEI、DPI、血白蛋白、nPNA、瘦体重及%瘦体重.其中用肌酐动力学公式计算瘦体重是反映肌肉蛋白质贮存的有效方法.直接人体测量法欠敏感,且不适用于本组腹透患者.前白蛋白和转铁蛋白不应作为腹透患者营养监测的常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