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肾皮质成肌纤维细胞的体外培养

其他题名: Culture in vitro of myofibroblast from cortex of rat kidney

关键词: 肾皮质 成肌纤维细胞 原代培养

摘要: 目的 建立肾脏成肌纤维细胞的培养方法,为肾脏纤维化的发病机制和防治措施体外研究提供细胞技术平台.方法 采用肾皮质组织块接种培养法,培养的细胞通过相差显微镜观察形态、电镜下观察细胞器,细胞免疫化学染色检测细胞表型标记蛋白等进行鉴定.同时检测细胞对不同细胞因子的生长反应.结果 培养的细胞呈梭形,单个核,多突起,表达波形蛋白(vimentin)和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不表达主要存在于血管内皮细胞的抗原上皮氨基肽酶P(EAP),不表达角蛋白(cytokeratin)和结蛋白(desmin).细胞可以传代至5代,并且保持成肌纤维细胞表型.转化生长因子β1、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刺激细胞增殖,而γ-干扰素对细胞无增殖效应.结论 原代培养细胞为成肌纤维细胞并且可以传代,具备对细胞因子的生长调节反应,为后续实验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