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诱导肾成纤维细胞转为成肌纤维细胞

关键词: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 ; 成纤维细胞 ; 成肌纤维细胞 ; 纤维化

摘要: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CTGF)是介导转化生长因子(TGF-β)促纤维化效应的蛋白, 但它能否诱导肾脏慢性纤维化中的关键细胞,即间质成纤维细胞转化为成肌纤维细胞(myofibroblast),目前尚无报道.实验应用体外基因转染技术建立稳定表达CTGF蛋白的肾间质成纤维细胞系,并观察在不同培养条件下成肌纤维数量及其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结果发现细胞表达出的CTGF蛋白能直接诱导成纤维细胞转化为成肌纤维细胞,并增加细胞外基质胶原ⅢmRNA水平,提示CTGF可作为肾纤维化防治中的新靶位蛋白,为临床延缓肾脏疾病慢性进展有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