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义细胞周期素D1基因转导肾小球系膜细胞

关键词: 基因转移 细胞周期蛋白类/代谢 肾小球膜

摘要: 建立外源基因转导肾小球系膜细胞的基因转移系统,为系膜增殖性肾小球疾病的机制和治疗研究提供条件。方法:利用基因重组技术构建反义CyclinD1逆转录病毒表达载体,重组体经Lipofectin转染第3代包装细胞,建立了能持续分泌假病毒颗粒的无性细胞系,重组病毒经DEAE-葡聚糖转导肾小球系膜细胞,并对系膜细胞转录表达CyclinD1反义RNA水平进行原位杂交分析。结果:建立的无性细胞系上清中病毒滴度达1×10~6CFU/ml以上;假病毒重组体成功转导系膜细胞,并高效表达CyclinD1反义RNA。结论:该逆转录病毒载体基因转移系统能很好地适用于系膜增殖性肾小球疾病的间接体内基因治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