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芪当归合剂及依那普利对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在肾间质纤维化中表达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ative effects between Astragalus-Angelica mixture and enalapril on expression of 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in rats with renal tubulointerstitial fibrosis

关键词: 结缔组织 ; 生长因子 ; 依那普利 ; 黄芪 ; 当归 ; 肾间质纤维化

摘要: 目的探讨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在肾间质纤维化中的表达及其在依那普利、黄芪当归合剂的肾脏保护作用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单侧输尿管结扎致肾间质纤维化大鼠模型.将大鼠随机分为4组:假手术组、模型组、黄芪当归组、依那普利组.术后第9天处死各组大鼠,经免疫组织化学(组化)、Western蛋白印迹分析方法观察各组CTGF的表达部位及蛋白表达水平.用免疫组化半定量检测各组肾间质的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的表达.用天狼星红染色半定量检测以Ⅰ型胶原为主的肾间质胶原成份.Masson染色评定各组肾小管间质损害程度.结果模型组CTGF、α-SMA、Ⅰ型胶原的表达及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明显高于假手术组(P<0.01),而黄芪当归组及依那普利组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两治疗组间比较,除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外(P<0.01),其余指标无显著性差异(P>0.05).各项指标作相关分析,CTGF与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r=0.788,P<0.01)、α-SMA(r=0.940,P<0.01)、Ⅰ型胶原(r=0.820,P<0.01)为正相关关系.结论黄芪当归合剂及依那普利可能通过下调CTGF而减轻肾间质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