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通过活化Erk-1/2信号通路促成肌纤维细胞生成

其他题名: 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promotes the proliferation of myofibroblast through Erk-1/2 signaling pathway

关键词: 成纤维细胞 ; 生长物质 ; 结缔组织 ; 转化生长因子β

摘要: 目的探讨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协同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促进成肌纤维细胞生成分子机制.方法用TGF-β1预处理大鼠肾间质成纤维细胞(NRK-49F),使部分细胞转化为成肌纤维细胞,然后将预处理后的细胞分为对照组,CTGF刺激组,TGF-β1刺激组和PD98059干预组.通过免疫细胞化学双染技术分别检测成肌纤维细胞标志蛋白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和掺入的细胞增殖标志物5-溴-2'-脱氧尿嘧啶(BrdU);并以Western免疫印迹法检测α-SMA水平.结果TGF-β1预处理的各组细胞都有胞浆内α-SMA染色阳性,CTGF刺激组α-SMA蛋白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但CTGF组部分α-SMA阳性细胞核内BrdU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和TGF-β1组.进一步实验显示CTGF刺激细胞30 min能明显诱导细胞内Erk-1/2磷酸化,TGF-β1组无此反应.用PD98059阻断Erk-1/2磷酸化可以明显抑制CTGF引起的细胞核内BrdU阳性表达和α-SMA蛋白表达(P<0.05).结论 CTGF通过Erk-1/2信号通路促进TGF-β1诱导的成肌纤维细胞增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