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刺激结缔组织生长因子表达与肾间质纤维化

其他题名: Role of hypoxia stimulated expression of 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in renal interstitial fibrosis

关键词: 低氧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 低氧诱导因子 纤维化

摘要: 目的:观察低氧对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表达的影响,探讨低氧致肾间质纤维化的机制.方法: 单侧输尿管结扎(UUO)9 d大鼠动物模型,用RT-PCR方法检测肾组织中低氧标记分子-低氧诱导因子(HIF-1α)的mRNA水平,免疫组化方法观察假手术组及模型组肾组织中HIF-1α和CTGF的表达及部位,Western蛋白印迹技术检测肾组织CTGF的蛋白水平.体外实验,正常大鼠肾间质成纤维细胞(NRK-49F)分别置于低氧(1%O2)和正常氧条件下培养6 h,应用RT-PCR和Western蛋白印迹检测CTGF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对照组肾组织未能检测到HIF-1α mRNA和HIF-1α蛋白表达;模型组肾组织有高水平HIF-1α mRNA,并出现HIF-1α蛋白表达,主要分布在小管-间质细胞;CTGF蛋白与HIF-1α蛋白表达部位及程度一致;低氧(1% O2)培养刺激NRK-49F细胞表达CTGF mRNA和蛋白.结论: 低氧刺激的CTGF的表达增加与肾间质纤维化的发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