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低密度脂蛋白活化人肾小管上皮细胞促进肾间质成纤维细胞生物学表型的改变

关键词: 脂蛋白类 ; LDL ; 肾小管 ; 成纤维细胞

摘要: 目的 观察低密度脂蛋白 (LDL)对近曲肾小管上皮细胞 (HK 2 )的作用 ;探讨经LDL活化的HK 2对肾间质成纤维细胞 (RIFB)生物学表型的影响。方法 用3H TdR掺入和细胞计数法评价细胞增殖 ;Northern和Western杂交方法检测α 平滑肌肌动蛋白 (α SM actin) ;间接竞争抑制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纤粘连蛋白和层粘连蛋白含量 ;3H 脯氨酸掺入法测定细胞总胶原成分的合成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法观察Ⅲ型胶原mRNA表达。结果 LDL(10 0~ 5 0 0 μg/ml)能够促进HK 2细胞增殖 2 2~3 8倍 ,并上调α SM actinmRNA表达 ,使其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