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例急性肾衰竭患者尿沉渣镜检与肾活检病理对比分析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cytodiagnositc urinalysis and renal pathology in 50 patients with acute renal failure

关键词: 尿沉渣 肾功能衰竭 位相显微镜 急性 肾脏病理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沉渣谱是否能反映急性肾衰竭患者肾脏病理损伤.方法 50例急性肾衰竭患者以肾活检病理为评估金标准.取肾活检日晨尿,由专人双盲用相差显微镜检测.根据肾脏病理结果将患者分为3组:以肾小球增殖性病变为主、非增殖性病变为主和小管间质病变为主.尿沉渣所见包括红细胞、有核细胞和各种管型,也分为3类沉渣谱:Ⅰ类以变形红细胞和红细胞管型为主的多种细胞、多种管型,伴蛋白尿;Ⅱ类呈少细胞、细颗粒或透明管型中镶嵌有核细胞,伴大量尿蛋白;Ⅲ类少细胞、透明管型为主或其中嵌入几个有核细胞,蛋白量少.比较不同病理改变的尿沉渣特点.结果 肾小球增殖性病变为主33例中30例(91%)为Ⅰ类尿沉渣谱;肾小球非增殖性病变为主9例中8例为Ⅱ类尿沉渣谱;小管间质病变为主8例中5例为Ⅲ类尿沉渣谱.结论 尿沉渣分析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肾损伤的部位和严重性,这项无创、经济、方便的检查方法值得临床重视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