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狼疮肾炎临床活动的实验室检查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 肾炎 实验室检查 尿 白细胞 肾功能

摘要: 1 引言 SLE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涉及多个系统和脏器,肾脏是极易被侵犯的部位.狼疮肾炎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而且在慢性病程中往往易急性发作.肾活组织病理学诊断是确诊狼疮肾炎及判断其活动性的金标准,也是制定其治疗方案的主要依据,但因其有创性及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故以实验室检查指标监测狼疮肾炎的活动也很重要.本文就一些常用于监测狼疮肾炎的实验室检查指标作简介,以供同道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