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磷酸果糖对老年大鼠缺血性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防护作用

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 ; 急性 ; 二磷酸果糖 ; 再灌流 ; 动物 ; 实验

摘要: 缺血/再灌引起细胞线粒体功能明显减退,三磷酸腺苷(ATP)合成减少,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ARF)的重要因素之一。老年肾对缺血/再灌损伤敏感,易发生ARF,且预后差。已知1,6-二磷酸果糖(FDP)对心、脑缺血损伤有保护作用。我们通过观察FDP对不同年龄组缺血性ARF大鼠的肾功能、线粒体功能的影响,发现FDP对其肾功能(菊糖清除率CIn)和线粒体功能(ATP合成量)确有保护作用,且对老年大鼠的防护作用优于对青年大鼠的作用。提示FDP对老年肾脏缺血性损伤有特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