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74例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患者血瘀证与临床及病理的相关性分析

其他题名: Correlation Analysis on Blood Stasis Syndrome, Clinical Features and Renal Pathology in 174 Patients with Primary Glomerular Diseases

关键词: 原发性肾小球疾病 ; 血瘀证 ; 临床指标 ; 肾活检病理

摘要: 目的 探讨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患者血瘀证程度与临床及其肾脏病理类型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现场调查,对符合纳入标准的174例患者于肾活检前3天内行血瘀证和中医虚损证候评分;比较年龄、病程、中医虚损证候、24h尿蛋白定量(Upro)、高血压及血压控制情况、肾小球滤过率(GFR)、尿酸(UA)、甘油三酯(TG)、胆固醇(c}tO)、血红蛋白(Hb)、血浆白蛋白(ALB)等临床指标以及不同病理类型与血瘀证积分的关系.结果 (1)174例患者中符合中医血瘀证诊断者159例(91.38%),其中轻度血瘀证111例,重度血瘀证48例.(2)血瘀证积分分别与Upro、CHO、TG、ALB水平和虚损证积分具有显著相关性(P<0.01),而与年龄、病程、高血压分级、GFR、UA、Hb无显著相关关系.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Upro、TG和虚损证积分对建立回归方程有显著意义(P<0.01).(3)进一步对119例非肾病综合征患者中不同病理类型的血瘀证积分比较:在肾小球轻微/微小病变组(3例)、局灶/节段性病变组(72例)和弥漫性肾小球肾炎(44例)中,各组间血瘀证积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对局灶/节段性病变的72例进一步分层分析发现:与局灶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比较,局灶增生硬化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血瘀证积分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血瘀证是原发性肾小球疾病最常见的中医证候之一;血瘀证积分与Upro、TG水平以及虚损证积分显著相关;伴有肾小球硬化的局灶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其血瘀证积分较高;提示血瘀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肾脏慢性化病变,是中医证候中影响肾脏病进展的危险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