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糖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心率变异性和血压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glucose containing dialysate 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blood pressure in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含糖透析液 ; 血液透析 ; 心率变异性 ; 低血糖

摘要: 目的 评价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中应用含糖透析液和无糖透析液对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血压和血糖的影响.方法 纳入10名稳定的非糖尿病的慢性血液透析患者.每个患者进行2次无糖透析液透析,2次含糖透析液透析,每次透析4 h,形成无糖透析液组和含糖透析液组,每次透析过程中均对患者进行HRV连续监测,在透析0、1、2、3、4 h进行血压、血糖的临测.观察含糖透析液对HRV指标和血压、血糖的影响.统计方法 采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结果 无糖透析液组和含糖透析液组透析时的心率和血压的基线值可比.在透析过程中,无糖透析液组的收缩压较含糖透析液组时明显升高,第4 h的平均收缩压差别有统计学意义(F=1718.10,P<0.05).无糖透析液组发生3人次低血糖,含糖透析液组没有出现低血糖.无糖透析液组标准化低频功率较含糖透析液组显著升高(t=4.31,P<0.05),而标准化高频功率较含糖透析液组显著降低(t=-3.71,P<0.05).无糖透析液组低频功率/高频功率(LF/HF)较含糖透析液组偏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66,P>0.05).结论 透析过程中使用无糖透析液可能引起交感神经的过度激活,继而引起高血压.血液透析患者使用含糖透析液可能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