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老年人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特点与防治

摘要: 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衰,ARF)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功能在短期内(数小时至数周)突然下降,导致体内氮质产物潴留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表现为肾小球滤过率明显下降所致的氮质血症以及肾小管重吸收和排泌功能障碍而导致的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由于老年人肾脏的退行性变化以及患有多种疾病,使老年人比青年人更容易发生ARF.据统计,在老年住院患者中ARF发生率为20%~35%,而60岁及以上的ARF患者占同期ARF患者的57%~64%.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日趋显著,老年人ARF的诊治已成为医务工作者所面临的常见危急重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