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肾脏病一体化防治的理念与目标

其他题名: The integration prevention and therapy of chronic renal diseases and its goal

关键词: 肾疾病/诊断 ; 肾疾病/治疗

摘要: 慢性肾脏病是影响人类健康的慢性进展性疾病之一,疾病的进程从发病早期至疾病的终末阶段往往需要经历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由于各类肾脏病的发病与进展机制甚为复杂,多年来其诊治问题一直是肾脏病工作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国外的统计资料显示,在1990年~2000年10年间,全世界因慢性肾衰竭进行透析治疗的人数已经由42.6万人增加到106.5万人,按照这一增长速度,至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万人以上,而用于透析的医疗费用可能将达到万亿美元以上.尽管付出了迅速增长的医疗经费代价,但即使在美国如此发达的国家每年透析患者的死亡率仍高达21~23%,还有很多慢性肾衰竭患者在未达透析时即死于肾脏疾病本身或其心血管合并症,这使得经济投入与临床预后形成了巨大反差,迫使人们不得不对现行的医疗模式进行重新考虑.在近年来的临床研究中,人们已经注意到,如果在早期对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高血压、贫血、钙磷代谢紊乱等加以适当干预,可以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展,并可减少心血管合并症的发生和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总体死亡率.在心血管领域的研究中,大量研究也证实了慢性肾脏病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控制诸如高脂血症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也有可能产生对慢性肾脏病延缓进展的益处.基于这样的背景,国际肾脏病学界在本世纪初达成如下共识:慢性肾脏病的早期诊断、监测和防治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应该通过各地肾脏病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实现对慢性肾脏病的一体化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