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患于未然--谈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与防治

其他题名: Provide against Possible Trouble--on Knowledg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Adverse Drug Reactions

摘要: 随着医药科学的不断进步,各类药物日益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有力武器.然而,随之而来的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 ADR)以及由其导致的药源性疾病(Drug-Induced Disease, DID)也已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劲敌.据卫生部药品不良反应监察中心1999年报告:我国每年约有19.2万人死于ADR和DID,死亡人数已达到主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10倍以上.这些数据提示ADR、DID在我国已成为新世纪中疾病谱变化的一个重要现象,应引起临床医药工作者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