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平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病理特点及其机制初探

其他题名: Clinico-pathological features and possible pathogenesis of rifampicin-induced acute renal failure

关键词: 利福平 症状和普通病理学 肾功能衰竭 急性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利福平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病理特点及其可能的发病机理。方法对4例因应用利福平或主要含利福平成份药物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临床特点、肾脏病理特征进行分析,并采用血清学抗人球蛋白试验方法检测病人的抗利福平抗体类型。结果利福平引起急性肾衰病例占同期住院急性肾衰的1.98%。4例病人均有前驱感染史,临床主要表现为(尤其是再次用药后出现)发热、乏力、胃肠道症状,短期内出现少尿或无尿,化验可见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低及肾功能损害,部分伴有肝功能损害。肾活检3例为急性肾小管坏死,1例为急性间质性肾炎。4例的血清抗利福平抗体检测均为阳性。结论利福平引起的急性肾衰临床并不少见,尤其常见于再次用药的病人,对此类病人在用药过程中应加强对肾功能的监测,血清抗利福平抗体的检测有助于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