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髓质囊肿病的临床病理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analyses of medullary cystic kidney disease

关键词: 肾髓质囊肿病 家族性高尿酸血症肾病 尿调蛋白

摘要: 目的 探讨肾髓质囊肿病的诊断和病理特点.方法 156例病理诊断为肾小管间质肾病患者分为急性肾小管间质肾病(acute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opathy,ATIN)组、慢性肾小管间质肾病(chronic tubulointerstitial nephropathy,CTIN)组和肾髓质囊肿病(medullary cystic kidney disease,MCKD)组,分析临床和病理,肾组织尿调蛋白染色,测定尿中尿调蛋白(uromodulin,UMOD)水平.结果 MCKD组发病年龄小,血尿酸高于CTIN组(P=0.011),UMOD呈团块状分布在小管上皮细胞内,与正常的均质状分布不同.尿UMOD低于对照(P=0.047).结论 MCKD诊断应结合临床病理及尿调蛋白的染色及尿中水平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