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eroglobin:一种与IgA肾病相关的蛋白及研究进展

关键词: 蛋白 肾小球肾炎 Iga

摘要: Uteroglobin(UG)是一种由类固醇类激素诱导分泌,进化上高度保守,具有免疫调节及抗炎等多种生物学功能的蛋白.它组织分布十分广泛,在外周血和尿中均可被检出.人的UG基因定位在染色体11q12.3~13.1,UG基因敲除的小鼠和UG反义转基因小鼠都表现出明显的肾脏损害,特别是IgA肾病的临床和病理特征.本文就UG的结构特点、生物学功能及其在肾脏病研究领域,特别是对于IgA肾病的机制研究方面的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