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采用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筛选新基因AngRem104的功能相关基因

其他题名: Screening for genes related to novel gene AngRem104 by gene chip

关键词: 血管紧张素Ⅱ ; 纤连蛋白 ; 基因表达谱芯片 ; AngRem

摘要: 目的采用基因芯片技术来筛选新基因AngRem104的功能相关基因,为进一步的基因功能研究提供线索.方法建立新基因AngRem104的正义和反义表达的系膜细胞模型,应用含有4 000个人类基因的cDNA表达谱芯片,对过量表达AngRem104基因和抑制表达AngRem104基因的人肾小球系膜细胞RNA表达进行检测.部分基因的差异表达由RT-PCR方法来验证.结果筛选出的差异表达基因共96个,其中94个基因上调表达,2个基因下调表达.差异表达的基因涉及到细胞外基质和受体蛋白、细胞信号传导相关基因、DNA结合及转录相关蛋白、免疫相关蛋白、细胞骨架和动力蛋白和细胞合成及代谢相关蛋白等.特别是纤连蛋白(FN)及整合素β1(interin β1)表达明显上调.RT-PCR的方法也证实了AngRem104与FN表达的相关性.结论应用作为研究基因功能有效手段的基因表达谱芯片技术来筛选新基因AngRem104的功能相关基因,发现AngRem104与FN的表达有关,为其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