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损伤分子1及其在肾脏疾病中的研究现状

摘要: 肾损伤分子1(kidney injury molecule-1,KIM-1)是I型跨膜糖蛋白,在正常肾脏几乎不表达,急性肾损伤(AKI)时显著高表达于近端肾小管上皮细胞.随后研究发现,在多种急、慢性肾损伤动物模型及人类肾脏疾病中,肾小管上皮细胞KIM-1均有高表达的现象.由于其结构特点,KIM-1的胞外段可以脱落并在尿液中检测出来,因而作为肾脏损伤的生物标志物被广泛关注.近年来发现KIM-1介导肾小管上皮细胞吞噬凋亡及坏死细胞并可能调控AKI的免疫炎性反应,使人们开始关注KIM-1在肾脏疾病损伤修复和进展中的作用.本文将目前KIM -1在肾脏疾病中的研究概况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