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伴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阳性肾炎(四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关键词: 新月体肾炎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

摘要: 目的 了解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 Anti G B M) 伴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A N C A) 阳性患者的临床病理特点。方法 对我科近4 年来68 例 Anti G B M 和( 或) A N C A 阳性患者进行 Anti G B M 及 A N C A 检测,对其中4 例两者均阳性患者进行临床病理分析。结果 68 例患者中4 例两者均阳性,占全部 Anti G B M 阳性患者的24 % ,占全部 A N C A 阳性患者的7 % 。该4 例患者 Anti G B M 的百分结合率较单纯 Anti G B M 阳性患者低。4 例中3 例髓过氧化物酶 A N C A( 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