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Quality of life in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腹膜透析 生存质量 康复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腹膜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因素,旨在探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途径.方法:90例透析>3个月的稳定腹膜透析患者纳入本研究.调查患者的主观生存质量、睡眠质量、躯体症状评分;记录Karnofsky评分;使用Hamilton抑郁量表评估患者的抑郁症状;采用Charlson并发症指数评估患者的并发症状况;检查患者的透析充分性指标尿素清除指数(Kt/Vurea)以及相应的生化指标,分析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的可能因素.结果:年龄、躯体症状、睡眠质量与主观生存质量正相关,躯体症状越轻、睡眠质量越好生存质量越高,而抑郁程度越重主观生存质量越差,二者负相关.客观生存质量与透析龄、Charlson并发症指数、抑郁评分负相关,而与躯体症状正相关,也就是躯体症状越轻,患者的健康状态越好.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年龄、抑郁评分、躯体症状及睡眠质量是主观生存质量的显著预测因子,而抑郁评分、Charlson并发症指数、躯体症状是客观生存质量的显著预测因子.结论:抑郁和躯体症状是影响腹膜透析患者生存质量的因素,将康复干预与医疗干预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才是提高生存质量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