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尿调蛋白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方法的建立及其在IgA肾病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of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for measuring human urinary uromodulin and application of the method in patients with lgA nephropathy

关键词: 尿调蛋白 ;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 ; 肾小球肾炎 ; IGA

摘要: 目的:建立尿尿调蛋白的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s,ELISA)检测方法,并对IgA肾病患者的尿尿调蛋白水平监测进行进一步验证.方法:以多克隆抗体作为包被抗体,单克隆抗体作为检测抗体,建立尿调蛋白的快速双抗夹心检测方法,检测其精确性及重复性,随机选取55例尿液标本,同时以商品化试剂盒与本实验方法进行检测,比较166例IgA肾病患者和正常人的尿尿调蛋白水平.结果:获得的标准曲线为0.78 ~ 12.5 μg/L,实验室内变异系数为7.5%,实验室间变异系数为7.9%.55例尿液标本的商品化试剂盒与本实验方法结果比对,相关系数为r=0.615,P<O.001;166例IgA肾病患者的尿尿调蛋白/尿肌酐比值低于正常人.结论:尿尿调蛋白的ELISA检测方法灵敏,重复性较好,可运用于大样本的人群检测,IgA肾病患者的尿尿调蛋白分泌低于正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