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改进的免疫荧光方法检测尿液足细胞的实用性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modified immunofluorescence staining method for urinary podocytes of detection

关键词: 免疫荧光 尿沉渣 足细胞

摘要: 目的介绍一种改进的尿液足细胞检测方法并探讨其临床实用性.方法采用免疫荧光法,在验证足细胞抗体特异性的基础上,从制片和荧光染色两方面对我实验室原检测尿足细胞方法加以改进,并对改进前后尿足细胞检出率和平均检出足细胞数量进行比较.结果①小鼠抗人Podocalyxin(PCX)单克隆抗体仅与肾组织的肾小球足细胞及肾脏病患者尿中足细胞特异结合;②尿沉渣涂片改为甩片,沉渣中有形成分调至适度可以减少脱片;③荧光染色同时用PI复染细胞核,可显著提高足细胞的分辨率,在狼疮肾炎Ⅳ型患者中,方法改进后平均足细胞数(16.85±12.56)个/20HP,明显高于方法改进前的(3.16±3.06)个/20HP,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小鼠抗人PCX抗体可用于鉴别尿足细胞,经改进的方法能明显提高足细胞检出率.